更新傳道會 Christian Renewal Ministries

0

《東方父母西方情》讀後感

By 方激

        我的孩子們已經進入青春期。在父母、師長的眼中,她們乖巧、可愛,但即使如此,我仍然覺得,她們的想法、態度和應對問題的方式,使我們之間有日益「失衡」的趨勢。仔細思考這種感覺的來由,我才突然發現,自己對東方文化和價值體系的堅持,其實從未改變過。 

差異

        有此感受的父母,絕非我一人。教養子女的書籍數不勝數,不乏從文化的角度探討兩代人關係的,也不乏從心理學出發提出解決方案的。然而,這些書籍中的經驗,大多不具備普遍意義;也就是說,其羅列的問題雖有典型性,給出的答案卻不能普遍性地解決問題。

        更新傳道會出版的《東方父母西方情──海外亞裔子女的心聲與輔導》,則以美國亞裔基督徒家庭為觀察對象,對出生、成長在西方文化中的「兒女」,與固守東方傳統文化的「父母」,進行了比較。 

        在本書中,「差異」可謂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從父母、子女彼此的種種期待、雙方對「愛」的定義和表達、對性別意識的理解與強調、對職業和婚姻等人生大事的規劃與憧憬,再到表面現象折射出的不同價值觀和人生背景,還有雙方因為各自的選擇而必須面對的壓力,均可以「差異」作總結。

        譬如在服從、孝敬父母(尤其是尚未信主的父母)與跟隨耶穌之間,究竟該如何權衡?東方文化中的群體傾向、責任感,與西方文化中的個人主義、自立精神,究竟孰優孰劣?兒女在職業選擇上,應該如何既尊重父母的意見,又順服上帝國度的呼召?還有,應該如何幫助背負著傳統東方文化的父母,真正理解並接受聖經中的婚姻觀?諸如此類的種種問題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

利刃

        亞裔移民在異國他鄉謀求生存的過程,大多充滿了艱辛,而在異文化的衝擊下,他們惟有固守民族傳統,才能捍衛心底的尊嚴。再加上儒家思想對其根深蒂固的影響,家族意識、群體意識、階級意識,都形成了一張堅固的大網,將他們團團圍住,也欲圍住他們的兒女。

        但在自由主義、個人主義色彩濃厚的西方環境中成長的年輕一代,對這些沈重的包袱,自然有本能的排斥與抗拒。於是,原本兩代人之間正常的「差異」,因為添加了這些因素,變成了撕裂兩代人情感的「利刃」。

        身為亞裔的第一代移民,同時也是在傳統型父母的期盼下成長起來的我,對這些作者及其父輩的遭遇、想法都感同身受。書中的許多實例,令我莞爾之餘,又在心頭品味出一絲無奈與苦澀。相信許多和我同樣被文化、背景丶價值觀、教育體系所轄制的人,都能從本書提供的鮮活例子中窺見自己的影子。

良方

        這本書告訴我們,其實差異本身並非問題,需要解決的,是人對差異的反應造成的問題。

        本書的可貴之處,正在於它沒有簡單地向讀者提供解決差異的偏方,而是藉著幾位作者的人生經歷,將這些差異作了全面的總結與分析。在毫不迴避這些根本差異的同時,他們啓發、帶領讀者重新認識基督教信仰對人生和教養兒女的影響,並以信仰為切入點,幫助讀者自己找出彌補差異的「良方」。

        父母對兒女的管轄,兒女對父母的反抗,說到底,不是出於差異,而是對差異的自我堅持與捍衛。然而人需要靠上帝的救贖去對付老我,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

        身為雙文化背景的亞裔信徒,我們其實應該感謝這種背景帶給自己的得天獨厚的優勢。它能夠幫助我們理解跨種族、跨文化宣教的困難,進而主動整合兩種文化,發揚它們各自的優勢,如此我們也能更深地感受到上帝豐富的屬性,及祂的聖潔、超越與權柄。

        本書啟發、幫助我回歸信仰,從信仰中建立起足以應付這些問題的心理承受力與溝通要領。我不再糾結於「東西方文化孰優孰劣」這一類的問題,而是張開雙臂,為上帝賦予我和下一代的特殊身分感恩,並且盡情地擁抱祂藉著雙文化帶給我的莫大祝福!

《得胜者》读后感──不一样的生命

By 邓鸿鸥(新泽西美门华人基督教会)

        2021年的盛夏刚刚过去,我们家就面临一个严酷的冬季。先生因为工作的需要,必须去香港工作至少半年,而且这样的生活将成为我们的常态。这一次的分离是我们来美26年后最长的一次分开,再加上三个孩子中的两个也离开家去上大学,原本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人,忽然之间四分五裂,各奔东西,我心中的焦虑和悲伤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而此时的家中除了有老人需要照顾,还有一个最小的孩子正在上初中,他从大家的开心果,变到无人理会,看得出来他的心里充满了失落、无助和对未来的焦虑。特别是爸爸突然的远行,更增加了他内心的不安全感。面对这些突如其然的变故,我感觉身体和心里的担子双双加重,产生出难以承受之重的哀怨和惧怕。

        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有幸看到了更新传道会出版的《得胜者》这本书,更有幸的是,不久后教会的妇女团契就一起学习了这本书。书的作者是大卫‧耶利米(Dr. David Jeremiah),他以故事的形式探入人的灵魂,让我们看到每一个男女主人翁在面对生活中的困境、难处,甚至危险时,因为:“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就“站立得住”!他们不仅在知识上“知道”基督耶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而且在生活里“行道”,与主同钉十字架,联合在一起;且效法基督的样式,以基督的心为心;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活出一个不一样的生命──得胜的生命!

        本书内容的主轴是讲到撒但会用8种不同的方式来攻击我们,因此我们要用8个策略来应对:以能力胜过软弱(站稳了),以真理胜过谎言(真理的腰带),以良善胜过邪恶(公义的护心镜),以平安胜过焦虑(平安福音的鞋),以信心胜过惧怕(信德的籐牌),以智慧胜过困惑(救恩的头盔),以经文胜过试探(圣灵的宝剑),以祷告胜过万难(随时多方祷告)。

        我特别喜欢书中提到的潘霍华狱友的见证:“潘霍华……总是很谦卑和让人很愉快,他似乎总是散发着一种快乐的气氛,对生活中每件小事都感到喜乐,也对他还能活着而深深感恩。我看得出他的神是真实并与他很亲近的,他是我见过为数不多、有此特质的人之一。”潘霍华是那么地像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即使面临死亡的危险,依然能活出一个得胜者的生命。这也是主基督耶稣要带领我们走的又新又活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们一定会活出神所应许的得胜生命。

        感谢主,我虽经历了磨难,却看到了神在我生命里的美意。祂要炼尽我里面不洁净、不讨祂喜悦的地方,引导我在生活中效法基督耶稣,谦卑与主同行;祂也要预备我,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成为祂有用的器皿。

        当我和姐妹们一起学习完《得胜者》最后一章,把书本合上时,心中涌流出即将踏上新征程时的激动和兴奋。虽然神没有改变我的环境,我的先生还是会常常远在天边;两个大的孩子还是要继续回到大学校园里读书;家中还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可是,藉着学习《得胜者》,神装备了我,在新的征程里必能靠主得胜有余!

《咫尺天堂》讀書會講座

By 小麥

        2021年2月28日更新辦的《咫尺天堂》讀書會,藉著「線」(Zoom meeting)把美國加州、賓州、康州和新澤西州的43位弟兄姐妹串連起來,參加的人不論是否讀過此書,都帶著一份渴望而來,渴望共敘讀書的樂趣,且增添友誼的情趣。下午2點,新州的連夜雨剛停,天色明淨,我選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和雲端的同好們一起聆聽本書的譯者,張曉薇姐妹的分享。

     《咫尺天堂》是一本回憶錄,原作者伊莉莎白·雪瑞爾細數自己探索領悟天堂的過程和收穫,文辭優美,含意深遠,令讀者生發共鳴,也提昇心靈境界,堪稱文字大師的作品。

        張曉薇姊妹的翻譯精確達雅, 譯意也譯情。但是她謙虛為懷,不談自己的翻譯過程,不分析文學辭藻,而是專注於闡述原作者對於天堂的探索、認知和滿足,並配合優美的圖像和照片,來表達作者所領悟的天堂剪影,加添潛移默化的親和性,拉近與讀者的關係。她也照著書的段落安排一些討論題,例如:「你是否也在『平凡的荊棘』中,認出神的同在?」「你是否曾在極大的困境中,得到新的眼光與體會?」「你是否也看過自己生命纏結的線頭,背面卻是神聖的冠冕?」以及「你對於『耶穌是另一個更廣大旅程的起點』這句話,得到什麼啟發?」

        每個討論題都能攪動讀者的心池,讓書中的、個人的記憶和情感一一浮現。張曉薇姊妹隨後的解說又像入水的明礬,慢慢沈澱讀者的情緒,她繼續分解「荊棘之火」意不在燃燒,「纏結的線頭」本有兩面,只是觀點不同,「咫尺天堂」不是距離,而在於心領神會。我也聽出書中哪些地方自己不曾注意到,哪些地方又加深了印象。如此輪番交流的解說和討論,幫助我培養傾聽和思辨的能力,調整思維的模式,也增加人際互動,得著不少喜樂和收穫。

        《咫尺天堂》的讀書會引導人一窺書的精華,但天堂之美善還得親自閱讀深究。尤其當您或親友在人生的路途上感到軟弱、遺憾,甚至覺得理想遙不可及時,讀這本書能帶來很大的鼓舞和期盼;因爲您能透過作者的心靈視野,看見、體驗天堂的道路並不遙遠,也無隔期。

《耶穌十誡新解》

By 茱莉

        多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教會牧師把十誡和登山寶訓放在一起證道時,覺得好有亮光,而今在更新出版的一本新書《耶穌十誡新解》中,我看到十誡也和變像山有關──耶穌轉化了十誡,讓十誡發出新的光芒,繼續引導我們在敬拜和倫理上作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十誡的經文主要在出埃及記20:1-17,而耶穌對十誡的詮釋和成全則見於新約多處。這本新書把兩者結合得很好,讓我們看到十誡中的每一誡都是指向基督的。

        出埃及記20章用了最多的字來描述第二誡和第四誡,而這也是我覺得書中很重要的兩章。有時候我們分不清楚第一誡和第二誡有什麼不同,「不可有別的神」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是一樣的嗎?其實不然,第一誡所講的是敬拜的對象,就是要敬拜獨一的真神和救主,而第二誡所講的是敬拜的方式,就是不可用拜偶像的方式來敬拜神。

        在第二誡中,作者克羅尼說到,神不要我們為祂造什麼形像,因為祂已預備要造一個形像來彰顯自己,就是耶穌基督;祂才是不可見之神的準確形像。

        作者還提到,電影中扮演耶穌的演員和畫片中的基督肖像,都容易讓人產生錯誤的敬拜,因此他認為對於耶穌形體的描繪,要避免讓它成為人們敬拜的標誌和焦點。但司鵬主教說:「自古以來,很多人用很多東西來代表基督。那些東西都是基督,也都不是基督。因此在心中凍結那些圖像而產生偶像崇拜,是必然的結果。但是如果完全不允許人心中有任何實際的圖像,基督便會從我們的意識中消逝。」我想這兩個觀點都有道理,但是要維持平衡並不容易,不過現在我開始理解為什麼一些兒童聖經故事書會把耶穌和所有人物都畫成是有大凸眼(googly eyes)的了。

        第四誡是關於守安息日,現今我們是守主日。很多基督徒不知道怎樣做才算是沒有犯這條誡命:禮拜天可以看球賽嗎?可以去買菜嗎?旅行中一定要找個教會去聚會嗎?怎樣做才不算是律法主義者?這本書讓我們看到,守主日的精義是要「安息在主裏」,但「安息」並不表示不做事,因為安息日的主仍在作工,為要領人進入祂的安息。因此不論我們在主日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要操練能隨時進入主的安息,不被生活中惱人的事物所影響。

        因著疫情的緣故,很多基督徒的家、辦公室、聚會地,都在同一個屋子裏,所以需盡力用時間來分別出這個特別的日子,否則就會變成天天都是工作日,而不是天天都是主日。如果可行,去教堂參加崇拜還是有必要的,能讓人的身心靈都更專注在神身上。

        最後,作者在幾個「不可……」的倫理誡命中也有正面而積極的解析,例如他指出「不可偷盜」還不夠,還要親手作工,並把所得的分給窮人才行。又如「不可作假見證」還不夠,還要為真理之主作見證;「不可貪戀」還不夠,還必須戀慕「愛」本身勝過一切。

        《耶穌十誡新解》實在是闡述十誡和耶穌成全律法的一本佳作,在此鄭重地推薦給您!

LG102 希臘文初階II 課後感言

歡喜學習希臘文!

新泽西州,若歌教会

        希腊文初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俊南老师,他非常认真,投入,总是不断地改进所教内容。每次上课前我们都能拿到他最新编辑的教材。每次上课时他对所教导的内容充满热忱,他的热忱和乐观感染着每一位同学,让复杂,困难的语法变得比较容易掌握。而且他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进步,经常给同学们打电话,认真及时地答复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他就像一个动力十足的火车头,带领着全部同学翻山过岭,跋山涉水,解决一个又一个知识难点,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还有我们的助教禹为老师和义工儀楨姐妹,他们非常谦虚,勤力。禹为老师在希腊文上知识丰富,但他的谦虚谨慎,虚心礼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的学习氛围。儀楨姐妹负责录影和发通知,她勤心尽力,按时录影,按时上传录像资料,从未缺习。如果我们在希腊文的学习能有一点进步,与几位属灵长辈的教导和帮助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潘莉莉加州,洛杉磯靈糧堂

        雖然只上了一學期的希臘文課,但是因爲碰上了良師和益友,收穫豐富!感謝更新傳道會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使得像我一般的平信徒,能夠學習聖經原文,入寶庫滿滿而歸!這一班很特別,不但有盡心、盡力教導服事我們的陳老師和師母,還有三位助教,一位幫忙我們複習,一位幫忙整理老師講義,一位幫忙提醒上課、錄製與發送上課内容,有了他們的幫忙,要學不好都難!哈😊

        願將一切頌讚歸於賜恩的主,感謝歸給祂忠心的僕人、使女們!

        願神厚厚地賞賜、祝福你們每一位!阿們!

陈健君弗羅里達州,太空海岸华人教会

        陈俊南老师教的希腊文初阶真好。其结果远超我的预期。在差不多十个月的时间里帮我从只认得几个字母到能看懂不少圣经经文,实在太奇妙了。记得当年学英文,可是好多年以后才看得懂。陈老师的教学方法科学有效,经他自己的观察研究,总结出一些规律并毫不保留教给学生。

        学完这个课程以后我才体会到学习圣经原文的重要性。原来一些查经资料的作者由于没有查考圣经原文,解释圣经时根据上下文来揣度,结果出现偏差。实际上他们若有圣经原文的基本知识,一些不妥之处就可避免,真是很可惜。

        总而言之,我很高兴参加了这个课程的学习,感谢更新传道会,感谢陈老师,更感谢预备更新和陈老师的主!

《诸神的面具》读后心得

By 思佳 (弗吉尼亚州)

        透过《诸神的面具》这本书,我清楚地了解到心中的种种偶像,并倚靠神的恩典和帮助,认真地去面对并铲除,因此生活中重新充满了平安和喜乐!

跨越种族的障碍

        神用这本书让我看到自己的心灵偶像──竟然是我的孩子。他们的学业成绩、社交对象、男女朋友和工作等等,如果不合我的期待,我就非常容易掉入痛苦的深渊。

        当我大女儿决定要跟白人同学结婚时,我曾因为女婿长得不像我们而觉得遗憾。但在一次祷告中,圣灵大大地责备我,因此我们听从神的话,高高兴兴地替他们举办了婚礼。婚后女婿对女儿的爱护和体贴,让我们对其他孩子的未来配偶,不论是任何种族,都乐意接受了。

        我们在白人教会里看到很多基督徒领养其他族裔的孩子,甚至是有缺陷的孩子,令我们非常吃惊震撼。我们也在他们身上学习到无私的爱,尊重孩子,不广播别人家的私事,彼此合作,不忌妒、不排挤人,并善于鼓励人。当我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找不到正式工作,不知何去何从时,许多白人基督徒默默地在背后指引、鼓励和帮助。对于这个白人教会无条件的接纳,以及在各方面的帮助,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恩。

挣脱金钱的捆绑

        本书作者凯勒牧师说,在新约圣经里,耶稣提到人们贪爱钱财的问题是最大 、也是最多的。我们想要遵守主命,作什一奉献,但辛苦的移民生活,多年为孩子存的教育费用都是 一分一毛节省下来的,因此常常在什一奉献时很挣扎、很心痛!

        我多次问神:“你真的会像玛拉基书3:10说的,打开天上的窗大大地祝福我们吗?”

        学机械的外子一生勤奋工作,穿用节俭,没有不良嗜好,平日热爱看修车节目。于是我鼓励他退休后买一辆跑车,但他只愿考虑买二手货,觉得不应该在奢侈品上浪费钱财,并且认为该把钱拿来什一奉献。没想到在他60岁大寿时,神真是打开天上的窗子祝福他──平安喜乐,加上跑车!这真是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翰福音1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