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傳道會 Christian Renewal Ministries

0

與神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這是所有想為神行公義的基督徒最常引用的經文之一。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裏,我們常按自己的想法呼求神彰顯公義,因為我們認為自己的理念是符合聖經的。但其實我們所謂的「公義」常常不夠全面,並且又經常帶有個人的偏見,因此很容易就變成「自義」而不自知,也很容易演變成論斷甚至攻擊他人。

《更新月刊》2021年一、二月合刊的主題文章〈以善勝惡的祕訣〉中有一段話深深地提醒我:「人類最危險的想法之一,甚至是基督徒也不例外,就是:『哦!我絕對不會做那麼邪惡的事!』這樣的想法顯露出人心可悲的天真,以及自己將對未來可能造成危險的潛力。」在我們嚴苛地論斷他人時,當下就掉入那樣的屬靈險境,並且假若神的公義全然彰顯,沒有一個人能夠站立得住。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看似是三件不同的事,但它們卻是「與神同行」的三個必要條件。不過我們不要誤解了它們,例如支持自己所信賴的政黨,就自覺是在行公義;選擇性地關懷和自己比較合得來的人,就自許有憐憫之心;在教會事工有需要時託辭自己不夠好,就自認是謙卑。我相信神並不是要我們分別且狹隘(或是不正確)地去操練這三件事,而是要我們學習體貼祂的心意,在做每一件事、說每一句話時,同時去操練這三件事。主耶穌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詩歌《轉回》再次迴旋在我腦中,其中的歌詞也化作我的禱告:在我偏行己路時,求神憐憫管教,使我轉回;在我內心驕傲時,求聖靈時刻地提醒與引導;求神賜我信心及能力,在祂的愛中得建造,一生與神同行。